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

慧律法師:眾生所有的痛苦出自於堅固執著


慧律法師:眾生所有的痛苦出自於堅固執著


我們拜佛的人,就應當參究最究竟義,我們不能一直停留在念佛、吃素、放生、戒殺、三皈、五戒、八關齋戒,我們應當往無上大涅槃挺進,這個才是真正的佛弟子。一切眾生所有的痛苦,出自於哪裡呢?有四個字,就是:堅固執著。
  



一切眾生的痛苦,來自於哪裡呢?就是無知,就是沒有智慧。世間人執著,修行人也很執著,對自己所修的法門,認為是最好的,認為自己是最有修行的,這個就是法上的執著。如果我們拜佛、念佛,不能悟到究竟義的時候,我們這個堅固執著,無論是法執,或者是對自己的法門上的執著,仍然放不下。為什麼?因為無量劫來,我們那個執著從來沒有放下。正因為處處執,堅固的執著,所以,我們的痛苦也就沒有停止,而且從來沒有停止過痛苦。所以,佛陀告訴我們:執著像一把利刃,刺向自己的心,愈執著的人,這一把利刃就拔不出來,令心靈淌血。也就是我們的心靈一直在滴血,也就是痛苦、煩惱,到最後憂鬱症,要靠藥物來控制,精神崩潰,把自己逼上死角。正因為我們的思想鑽牛角尖,堅固的執著。




有一次我們去蓮因寺,參加大專齋戒學會,有一個初學佛法的人,因為他初學佛法,什麼都不懂,就問懺公說:“師父!在大殿裡面有佛、法、僧,那麼,請問師父,大殿裡面的佛、法、僧,是不是佛最大?佛像最大?”懺公跟他講:“不是!不是佛最大。”他一直想,想不通:“咦?師父講:佛、法、僧,佛陀排在第一啊,為什麼佛像不是最大呢?”他是想不通,說:“師父,為什麼佛像不是最大呢?請問師父,那什麼最大?”所以,懺公就說: “佛像不大,我相最大!”說:“為什麼我相最大呢?”懺公就跟他回答:“人一生氣起來的時候,佛像擺一邊;人一憤怒起來的時候,什麼佛?我管他什麼佛,一切都拋在腦後了!所以,佛像不大,我相最大。”
  




換句話說,我們修行第一個步驟,如果不懂得要降伏自我,把這個我相好好地破除,我們的痛苦還是會繼續下去。所以,因此我們要了解,修行要修對地方。修錯地方,徒自疲勞,收不到效果,沒辦法解脫!我們要轉識成智,要從心性上轉,我們要轉煩惱成菩提,從心性上轉。我們轉的地方如果對了,懂得在心性上用功,一剎那之間就見道;修行方向錯了,就很麻煩!有一個小姐,二十多歲,但是,體重太重了,一百多公斤,公斤喔,不是斤喔,太重了!大家就叫她:胖妹!因為她很大、很粗,也很壯,二十幾歲而已!她公司的同事就問她說:“胖妹!你最近做什麼?”她說:“我現在運動減肥。”





人家就問她說:“減肥?那你用什麼運動減肥呢?”她說: “我騎馬!”結果這個一百多公斤的小姐就騎馬減肥,經過了三個月,同事問她說:“你騎馬騎了多久?”她說:“我騎了三個月。”“那減肥成功嗎?”她說:“成績卓越,非常好!”為什麼績效卓越呢?她說:“因為那匹馬瘦了三公斤!”因為她不分日夜一直騎,騎到那匹馬瘦了,人沒有瘦,瘦到那一匹馬。就是說:減肥減到那一匹馬,好像減錯了地方,我們減肥,本來是要減自己的肥。這個就是說:你修行如果修錯地方,那麼就是徒勞無功,虛度光陰,方向錯誤;修行修對了地方,單刀直入,契入心性,一念之間,即得解脫!所以,會修行跟不會修行,有天壤之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