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















你的眼睛,騙起你來沒商量!
     



慈城羅珠堪布




接下來再進一步去了解,這張桌子在我們眼裡是一個長方形的物體。如果我們的視覺提供給我的信息是靠得住的、真實的,那這裡應該有一個長方形的物體,有一個真實的東西。那有沒有這樣一個真實的物體呢?






佛教在2500多年前講的非常非常清楚,科學也是上世紀50年代才確定這一說法。比如說一張桌子,它是一個物質。什麼叫做物質呢?就是由原子、分子組成的。什麼是原子呢?一個原子大部分的成份都是虛擬的,不是真實的。比如說一個原子有這棟樓這麼大,那麼它的原子核只有手錶這麼大。





其他的是什麼呢?是電子在高速轉動。任何一個高速運動的,在我們視覺裡就產生一種錯覺,變成一個模糊的東西。電影《超體》講的非常好,比如在我們面前,一輛車子,時速為500公里/小時,或是1000公里/小時的話,我們還是能看得見一個車子飛快的過去了;如果再快的話,快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在我們眼裡就是一條線,我們看不到一輛車子;然後這個速度再快再快的時候,連一條線都看不到,我們什麼也看不見。實際是一輛卡車這麼大的物體,就在我們眼前過去,但我什麼也沒發現。為什麼呢?因為它的速度太快,我視覺的能力沒有辦法去識別這個東西的存在,所以什麼也沒發現,但確確實實一輛車子過去了,然後還沒有到這個程度的時候,變成一條線。




佛教裡經常都在講,天天都在講,任何一部佛經裡都在講,旋火輪。旋轉的旋。比如光線比較暗的時候,我們點一枝香,不移動的時候,它就是一枝香;慢慢移動的時候,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亮點;速度再快一點的時候,在我們的視覺裡,它不是一枝香,不是一個亮點,而是一個環形的火輪。我們的眼睛再怎麼分析,在怎麼去注意,都看不到,就是一個環形的火輪,佛教裡叫旋火輪。那麼,這裡有沒有一個環形的光線?沒有,這裡絕對沒有。環形的360度裡面,除了一度以外,另外全部都是假的。就是這一枝香,從第1度、第2度、第3在移動,當它在第1度的時候,除了這個位置以外,沒有其他東西;當它移動到第2度的時候,除了它自己站的位置以外,其他東西都是空的。但我們的視覺分辨不出來,所以前後變成了一個模糊的東西,模糊的東西變成一根線,最後就是一個環形的火輪。這裡有沒有輪,沒有輪。除了第1度上面的東西以外,其他都是因為它的速度造成的一種錯覺。





我們現在看到的原子,就是這種錯覺。這些電子以每秒鐘上千公里的速度轉動的時候,我們的眼睛本來就看不到。一般的顯微鏡看起來,也就是一個亮點,我們晚上看外太空的亮點,叫做星星,是一樣的。但是靈敏度更高的,高倍的顯微鏡看,就是一個轉動的錯覺。剛才說這張桌子是原子構成的,那麼一個原子大部分的空間都是虛幻的錯覺,這個亮點的大部分都是空的,都是不存在的,像旋火輪一樣。這麼多的錯覺組合了以後,就變成了物質。這麼多的錯覺加在一起以後,這張桌子就是一個龐大的錯覺。





比如說我們100個人,每個人手裡那一隻香,點燃轉動,排列成山、建築物,然後每個人把香轉動的時候,從遠處看,就是一個光的建築物,光的山、水等等,但近處一看,這裡沒有山,沒有建築物,都是假的。如果這時100個人手裡的香停止不轉的話,那麼這些建築物一下子就沒有了,都是亮點而已。




同樣,假使構成這張桌子的原子,假設原子周圍的不轉動的話,那立即這張桌子在我們的視野中會消失,但它們不會不轉動的。所以,我們看到的這些建築物,我們看到生活當中所有的,為什麼它們是這樣的呢?如果這桌子要變成長方形的桌子,變成像現在看到的這樣,必須要有我們視覺的參與,如果我們視覺不參與的話這一大堆的原子根本成不了桌子;這些原子如果要成為一張桌子,那必須有我們的視覺的參與。





所以,我們如果從這間屋子出去的話,那這張桌子是不是這樣呢?它絕對不是,這確實不好理解。我們一直都認為我們出去以後,這張桌子仍然是一張桌子,它的形狀一定會是這樣,為什麼呢?因為我進來的時候它還是這樣,沒什麼變化呀!同樣的道理,我們把衣服放在衣櫃裡,門打開的時候我看到它是紅色,打開關掉了,門再打開的時候,我還是看到是紅色,所以我認為它在衣櫃裡的時候也應該是紅色,我們一直這樣認為。然後我們認為這張桌子,我出去的時候就是一個長方形的,我進來的時候也是長方形的,所以我不在的時候它也應該是一個長方形的。但是不是,它要變成一個長方形的,必須要我們所有人視覺的參與。如果我們的視覺不參與,那他不是這樣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