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

斷法的含義 (索達吉堪布開示) (摘自《前行廣釋》第125 課 ):


斷法的含義 (索達吉堪布開示)
(摘自《前行廣釋》第125 課 ):

戊三、斷法的含義:

◎ 認清所斷之魔斷法所要降伏的妖魔鬼怪,其實並不在外界,而在內心,也即並非外在特別可怕、有頭有尾的兇惡鬼神,而是內心的我執。實際上,這才是最嚴重、最可怕的魔鬼——斷法的所斷對境。


外境錯覺顯現為鬼神的形象,乃至讓我們感受痛苦和快樂,也都是由沒有根除我執、我所執的傲慢而產生的。瑪吉拉準空行母說:“有礙無礙魔,喜樂傲慢魔,其根為慢魔。


”所謂有礙魔,就是在我們平時生活中顯現的鬼神、地水火風、疾病等災難。


所謂無礙魔,就是我們內心的貪嗔癡等八萬四千煩惱,雖然它們沒有形體,但卻具有極大的危害性。


所謂喜樂魔,就是自認為自己的修行、上師等各方面都是最好的,從而生起歡喜的執著。所以,不要天天對自己的修行驗相沾沾自喜、到處宣揚,否則容易著魔。藏地俗話也說:“笑得太開心的小孩,很快就會哭起來。”所以,我們對上師、佛法的信心等,也沒有必要到各個地方都宣揚,自己了知就可以了。


所謂傲慢魔,就是我執,比如覺得自己如何如何了不起等。但四魔的根本,就是內心的我執傲慢魔。這在《前行備忘錄》裡面也講過。空行母還這樣說過:“眾魔為意識,凶魔乃我執,野魔即分別,斷彼稱斷者。”為什麼說“眾魔為意識”呢?因為眾生的意識無窮無盡,一會兒產生這個分別念,一會兒產生那個分別念;而且有時意識特別可怕,實際上根本沒有任何違緣和障礙,它卻天馬行空地胡思亂想,比如“一切人和事都是魔王的化現,包括上師和道友”、“你看柱子上面的文殊菩薩拿著寶劍要砍斷我的頭,這不是魔王是什麼”,因此,分別意識就是特別可怕、多不勝數的魔。
而凶魔就是我執,野魔就是分別。若我們斷了這些魔,就是真正的斷法者。所以,所謂的斷法者,並不一定非要手裡拿著一個手鼓,咚咚咚地搖。當然,我們也不能對這些行為生邪見,認為這樣做完全是邪法。比如屍陀林裡的天葬師,該念修的斷法儀軌還是要如法念修,而且智悲光尊者等高僧大德也專門撰著了這方面的儀軌。



但我們大家,尤其是持別解脫戒的出家人,也沒有必要無論到哪里天天手裡都拿著托巴和人骨號,顯得怪怪的,讓人特別害怕。雖然這是密宗裡面的特殊行為,但也要秘密而行,要懂得它的甚深意義。有些人特別喜歡到屍陀林裡去拍照,有些人認為擁有人骨很好,去年我看到很多居士搶著買一串人骨念珠,有人出三千,有人出五千……這沒有必要。米拉日巴尊者也曾對岩羅剎女說過:“比你更厲之魔是我執,比你更多之魔是意識,比你更縱之魔是分別。”意思是,比你更厲害的魔是我執,比你更多的魔是意識,比你更放縱的魔是分別。可見,我執才是真正的大魔。



◎ 以斷法將之斷除
關於斷法的分類,瑪吉拉準空行母說過:“漫遊險山外斷法,棄身施食內斷法,唯一根除義斷法,具此三斷乃瑜伽。”所謂外斷法,就是漫遊險山,如屍陀林、特別危險的地方,並在那裡修法。
所謂內斷法,就是以四齋的方式,將自己的身體供施上師三寶和六道眾生。所謂義斷法,就是唯一根除或斷除所有無明迷現的根本——我執。具足這三種斷法的人,就是真正的瑜伽士。所以,最根本的就是要斷除我執,否則,即使住在屍陀林和其他危險地方,但到晚上看到野狗,看到骨架起來行走等,也沒辦法住下去。



在沒有斷除我執之前,外境迷亂顯現的魔,殺也殺不了,打也打不倒,壓也壓不住,趕也趕不走。就像火沒有熄滅之前,煙無法滅盡一樣,在沒有根除內心的傲慢魔之前,由它的功用所產生的外境迷亂顯現的鬼神,也不可能消失。誠如岩羅剎女對米拉日巴尊者所說:“未了魔乃心之根,似我之魔不可數,你雖勸逐我不去。”意思是,如果沒有了知魔就是自己心的根本,像我這樣的魔多得不可勝數,你雖然勸我出去,或驅趕我,但我也不會走。


至尊米拉日巴也說:“執魔為魔遭損害,知魔為心獲解脫,證魔為空即斷法。此魔羅剎男女相,未證之時乃為魔,製造障礙作損害,若證悟魔即本尊,一切悉地從汝生。”意思是說,執著魔是魔,一定會遭受損害;知道魔是自心的幻化,所有恐怖和危害都會自然而然解脫;證悟魔是空性,這就是所謂的斷法。



這些現男女相的魔、羅剎,在沒有證悟空性之時就是所謂的魔,它們也會製造各種障礙而作損害;如果一旦證悟“魔除自心以外一無所有”,就會了知魔是本尊,那時魔不但不會作害,一切悉地都會從魔中產生。在平時生活中,我們經常會出現“是不是有魔障”、“是不是有鬼神作害”等分別念,此時應嚮往昔噶當派和寧瑪派的大德學習,好好運用這種機會,一定要認識自己分別念的體性——本體空性、自性光明、大悲周遍,那時魔眾就變成了真正的智慧本尊。其實,認識心的本性,對身心乃至修行都有很大利益。



比如,眼前這個花,若認識它的本性是空性,對修行就有很大利益;若出現一些顛倒分別念,把它看成特別可怕的一種景象,對身心都會產生負面影響。特別是人在生病時,經常會出現一些迷亂現象,(以前我認識一位不信因果的人,雖然我們經常給他講一些魔眾干擾的事,但他始終不信。後來他生了一場大病,出現了很多鬼神,從此他不但信魔還信佛。)此時一定要祈禱上師三寶,並了知是自心的光明,安住在這樣的境界中,那時所有迷亂全部會消失。即使在健康時沒有這些現象,也要先有準備,並常觀自己的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