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

心與心的距離

心與心的距離


在不丹,有個老太太快要死了。這老太太生平有塊最珍愛的綠松石,終臨前交給孫女,吩咐說:“我只相信竹巴昆烈,你把它供給他,求他替我做個破瓦,好讓我這老婆子順順噹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可不要給其他人!我十五歲時候,覺得他只不過是個瘋子;三十歲的時候,覺得他很神;到了四十歲,我再也不懷疑他的所作所為;到了五十歲,我清楚明白他是個聖人;現在我到了七十歲,在心裡祈禱他,總會有所感應。你爸爸的爸爸已經死了,你的爸爸也死了,我曾經把那些故事講給他們聽,他們都知道這些事情的。你現在還小,還不懂事,記得千萬不要把松耳石給別人!我只信他!”
老太太咽了氣,可是竹巴昆烈神龍見首不見尾,到哪裡去找呢?孫女覺得絕望,悲從中來,索性坐在門口大哭。忽然聽到有幫小孩嬉鬧,一看,他們正在附近做扔瓦片的遊戲,怎麼當中還有個老頭子,玩得正起勁?不就是祖母最崇拜的竹巴昆烈嗎?他怎麼跟小孩子們混在一起呢?
迳上前去,嚴肅恭敬地跪下來,叩了三個頭,說明原委,把綠松石供上,請他幫奶奶做個破瓦。本以為他會拿出鈴啊、鼓啊,叮叮噹當敲一通,像寺裡的喇嘛們咿哩哇啦地念通經,可是竹巴昆烈好像不當回事似的,仍舊和那幫小孩子們玩得興高彩烈、大呼小叫。他接過綠松石,只隨手一扔,就扔進自己的箭袋裡,嘟噥了一句:“松石進了我的箭袋”,又撿起一塊瓦片,朝西邊的天空裡一扔,說:“你奶奶入住蓮苞。”說完照舊還跟孩子們玩。
孫女就納悶了,這個傢伙,又沒見他搖鈴,也沒見他敲鼓,這樣就算把我奶奶超度了?會不會……是個騙子啊?難不成我奶奶也被他騙了一輩子……?不免有點生氣,嚴肅地說:“人都死了,這麼大的事……您怎麼好像玩遊戲似的?”竹巴昆烈也不分辯,笑嬉嬉頑皮地瞥了她兩眼,把綠松石從箭袋裡倒了出來,還給姑娘說:“喏,不相信是吧?還給你。”說完再扔了一塊石頭到地下,說:“你奶奶還得在地獄裡待著啊!
姑娘自然不信,跑到大寶法王跟前,供上了松耳石,不等她開口,大寶法王金口玉音說:“姑娘你怎麼那麼糊塗呢!你奶奶臨終前是怎麼說的?”原來大寶法王早就以神通觀見事情的原委。小姑娘也只好傷心地哭著走掉了,還是去找竹巴昆烈吧,但這世界那麼大,讓她哪裡去找呢?正在犯愁,又看見竹巴昆烈還跟一幫小孩子玩扔瓦片的遊戲呢。
竹巴昆烈老遠就瞧見她來了,笑吟吟地又朝西邊的天空扔了一塊石頭,說:“松耳石再來,你奶奶重住蓮苞。”姑娘供上松石,請求懺悔。五體投地的當兒,忽然想起來,哦,喇嘛兩次拋的瓦片,都是扔上了天,不見有落地,扔在地上的那個石子,也不見了踪影!真神啊,我是太在意松耳石了,沒看清楚瓦片和石塊啊!我現在才知道,我奶奶了解他了解了七十年才真正地懂得他啊!
這世界上大部分人往往只看見綠松石,卻看不見瓦片與石子……他們有太多的標準,反而喪失了童真,因而看不清事物的本來面目。他們太注意形式,卻忽略了深蘊其中的本質,對於一個大成就者,需要花七十年的時間才能了解,換句話說,就是你永遠也不可能完全了解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