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

~三部九乘講解~//~達真堪布~


~三部九乘講解~//~達真堪布~

  寧瑪派所有的法門一共分為九乘,都是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才能修持的。出離心是一切佛法的基礎,沒有出離心,就沒有學佛修行。

  寧瑪派的九乘裡,最低的是聲聞乘,然後是緣覺乘、波羅蜜乘、菩薩乘,最後才進入密乘。密乘有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。無上瑜伽部又分為瑪哈瑜 伽、阿努瑜伽、阿底瑜伽。阿底瑜伽是最高的境界,也就是大圓滿法。聲聞乘和緣覺乘兩個是小乘,但是他們也已經有了出離心。如果沒有出離心,連聲聞和緣覺的 修法都沒有,更談不上菩薩乘和金剛乘了。

  聲聞乘和緣覺乘都有出離心的基礎,但智慧不同。聲聞乘有人無我的智慧,能斷除人我執。緣覺乘除了有人無我的智慧,還有一些法無我的智慧,能斷除法我執當中比較粗大的法我執。所以這兩個法門境界有差別,層次也有高低。

  菩薩乘(顯宗)、金剛乘(密宗)是大乘,都以發菩提心為基礎。發菩提心要有出離心的基礎,有菩提心的人一定有出離心,有出離心的人不一定有菩提心,菩 提心裡包含了出離心。菩薩乘和密乘都是在菩提心的基礎上修人無我和法無我的圓滿智慧,但是方法不一樣。密宗裡方便法門多,所以成就快;顯宗裡沒有那麼多方 便法門,所以成就慢。就像坐汽車和坐飛機的區別一樣,坐飛機方便,還特別快,一會兒就到。坐汽車不方便,需要很長的時間。顯宗裡經常講“三大阿僧祗劫”, 雖然不一定要那麼長的時間,但是也差不多。

  菩薩乘和金剛乘裡都講波羅蜜——空性的智慧、無我的智慧。菩薩乘講的是顯空無二;金剛乘的外部——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裡講的是明空無二;瑪哈瑜伽、阿 努瑜伽和阿底瑜伽講的是樂空無二。這些實際上都是無我的智慧、空性的智慧。聲聞、緣覺、菩薩乘都屬於顯宗;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、無上瑜伽部屬於密宗。



事部主要是為了救度印度婆羅門族的人。婆羅門族崇尚潔淨,他們的壇城、道場都一定要干 淨、整潔,還要擺很多豐富、莊嚴的供品。事部也有觀想和手印,但不是很強調。他們修法的時候,所修者自己與所修的佛之間,執著心和分別心特別強,不管什麼 時候都認為“佛是佛,我是我,佛是功德圓滿的,不管什麼時候都在最高處。我是凡夫,我有煩惱習氣、業障深重,不管什麼時候都在低處。”把佛當作國王一樣看 待,把自己當作奴僕一樣看待,他們在這樣的見解下,從佛那裡求加持。這樣的見解還不是特別高,修法還不究竟。

  行部裡主要強調行為,口裡要念儀軌、咒語,身要磕頭、燒香、繞佛,心(意)要觀想壇城、本尊、咒輪。他的見解是:佛和自己之間也有分別、執著,但不是 那麼強烈。“佛是佛,我是我,佛和我不能合二為一、不能融為一體,但是佛和我也沒有太大的區別。”他們把佛當作自己的朋友,修的時候,是朋友和朋友之間求 加持、求成就。印度的貴族們特別強調行為,這裡也是。

  瑜伽部裡不太強調行為,也有自己和佛可以融為一體的見解,但不是特別透徹、圓滿,修的時候有正行、前行和後行的分別。修前行、後行的時候,我是我,佛 是佛,我和佛有分別,但是,修正行的時候佛和自己是合二為一的。修正行的時候有誓言本尊和智慧本尊。誓言本尊是把自己所在的地方觀想為壇城,把自己觀想為 本尊,把自己的眷屬們觀想為佛的眷屬。這些是自己觀想出來的,叫誓言本尊。智慧本尊是從清淨剎土裡迎請過來的那些佛、菩薩、眷屬們(他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 佛和菩薩、本尊和空行)。迎請到道場——自己所在的地方以後,與自己合二為一、融合一體,他們在這樣的境界中修佛。到後行的時候,他們還要跟淨土裡的這些 佛區分開。瑜伽部主要是這樣修的,這也不是很究竟、很圓滿。

  無上瑜伽部裡講,無論什麼時候我與佛都是一體的,沒有我與佛之間的執著和分別念。無上瑜伽部分三個次第: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和大圓滿,也可以說是瑪哈 瑜伽、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。瑪哈是“大”,大瑜伽;阿努是“隨類”,隨類瑜伽;阿底是“最極”,最高級的瑜伽。阿底瑜伽主要講大圓滿法。

  瑪哈瑜伽(大瑜伽)主要講的是生起次第。生起次第裡有三個要
點:第一個要點是觀想壇城、觀想本尊、觀想眷屬、觀想空行護法、觀想光、咒輪;第二個要點是打各種手印——每個壇城、每個佛都有各自不同的手印;第三個要點就是念咒語、念咒輪。通過這三個要點來修佛,最後自己修成與本尊無二無別。

  阿努瑜伽主要講的是圓滿次第。圓滿次第分有相的圓滿次第和無相的圓滿次第。有相圓滿次第修氣、脈、明點——觀想中脈、任脈、督脈,然後通過氣修明點。 無相的圓滿次第是證得了法界一切法性空的境界,然後把自己的心安住於性空的境界中。根基不同、見解不同、修行層次不同,最後的成就也不同。

  生起次第裡還講了三種三摩地,這裡有一個顯位等持和最後化空的修法,這些都是屬於無相圓滿次第。無相圓滿次第的修法在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裡都有,這種修法叫做生圓雙運的修法。

  大圓滿法有特殊的前行和後行的修法,但重要是立斷法和頓超法,一個是通過上師的竅訣立即斷掉所有的妄念執著,一個是頓時超出三界輪回。真正修大圓滿法 的時候沒有次第,而是把自己的心直接安住於本覺當中,沒有一點點彎路。修上師瑜伽、得到上師的竅訣,把自己的心直接安住於本覺當中,然後再放松,再放下。 這個過程也是方便說,實際沒有過程,特別直接。

  現在很多人都不懂裝懂,說什麼“年齡大了,來不及修大圓滿法”。年齡大了才要修大圓滿法呢,修別的法也許來不及了。大圓滿法沒有次第,頓時成就,
問題是你有沒有得到上師的加持和竅訣?“上師到現在還沒有給我竅訣,如果給了我直接就 成佛了,多好啊,怎麼還不給呢?上師不慈悲。”不是上師不慈悲,上師是慈悲的,時時刻刻都給你竅訣,但是你認識不到,所以得不到竅訣。如果你真正達到了那 個層次,那個時候罵你也是竅訣,打你也是竅訣!

  “上師給我灌頂了,我怎麼還不好呢?”這還是你自己的問題。上師慈悲給你灌頂了,你無法將灌頂納入到自己的相續中,因為你不是灌頂的法器,所以給你灌 多少次也沒有用。現在人剛接觸佛法——尤其是密法,一說“灌頂”都跑去了,還覺得很殊勝。灌頂當然殊勝了,但是你還不是灌頂的法器,給你灌一百次、一千次 頂你也得不到。能夠獲得灌頂和竅訣的人,不是一般的人,他已經在修學上有很高的層次了。

  但是,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。我們能夠得到人身、能夠聞到佛法,還遇到了這麼殊勝的法要,這是生生世世種來的善根、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。既然遇到了就要 珍惜。怎麼去珍惜?認真學、堅持修,按照上師的要求去做,這樣才能獲得成就,才能證得圓滿。學佛修行斷斷續續,心情好的時候精進得不得了,心情不好的時候 懈怠得不得了,這叫偶爾性的修行,不可能成就。

  在修行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很多魔障,但是我們真正的對境和敵人就是自己的煩惱和習氣。貪心起來的時候,就動心了,跟著貪心跑了。嗔恨心起來的時候,又跟著嗔恨心跑了——不該說的也說了、不該做的也做了。有時候對付不了,很正常,慢慢來,只要堅持下去,就一定能勝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