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

明心见性才能成佛 達真堪布




修行有三個要點:第一個出離心,第二個菩提心,第三個證悟空性。證悟空性就是禪宗裡講的明心見性,一定要弄明白自己的心、搞清楚自己的本性。簡單地說,就是讓你知道你自己、找到你自己。


我們都知道人有心,但是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心。有些科學家說:心臟是心。心臟不是心!有的說:大腦是心。大腦也不是心!科學家、哲學家們都沒有找到這顆心。我們一定要找到這顆心,一切功夫都下在這上面。這顆心到底在哪?真正見到了自己的心,才是真正見到了佛。佛在哪?見性的時候,你才是見佛了。佛到處都有,哪裡沒有? "一塵中有塵數剎,一一剎有難思佛",哪裡都有佛。如果你真相信了,你才是真懂了,你才真正見到了佛。我的心就是我,我就是我的心,我的心的性就是我的性,我的性就是佛性。當你弄明白了、搞清楚了這個道理,這叫見性,不是用眼識來看。你真明心見性了,那個時候所有的思想沒有好壞,沒有分別,沒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你所有的思想、所有的概念、所有的念頭都是圓滿智慧。如果沒有這個認識,你還沒有真正開悟、證悟。

  空性無我的智慧非常重要。大乘法裡講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,小乘法裡也講要有人無我的智慧。人我執是煩惱障的根,煩惱障主要障礙解脫,如果有煩惱障,連小乘的聲聞和緣覺的果位都得不到。法我執是所知障的根,所知障主要障礙成佛。要有人無我的智慧,才能斷除人我執,而後才能斷除煩惱、才不造業,這是解脫最起碼的要求。證得空性——有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才能斷除法我執,而後才能斷除所知障。然後再通過修行,慢慢斷除習氣障,而後才能成佛。所以,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成佛的。

  我們為什麼要明心見性呢?我們沒有徹底弄明白自己的心、沒有真正見到本性之前,沒有真正的修行。密宗修學上有資糧道、加行道、見道和修行道。資糧道就是消除業障,積累資糧。我們能夠發出願、行菩提心,那個時候我們才算進入資糧道。通過資糧道才能進入加行道,加行道就是修加行,就是準備證悟空性、證悟真相、證悟真理的這些基礎的方法。通過加行道的修法明心見性了,你才算進入見道。見道以後才有修行道,通過修行道才能成佛。曾經有過這樣一個比喻:有人尋找一座山,但這座山隱藏在雲層中。忽然雲開霧散,山就顯現了。但是,你還要通過自己的努力,才能到達這座山。見到山的那一剎那就像見到自己的本性了,然後你還要通過修道才能成就。所以,在沒有明心見性、證悟空性之前,無論修什麼法都是前行;證悟本性以後,無論修什麼法都是正行。

  明心見性不是什麼難事。有什麼不能的?福報、智慧都是本來具足的。什麼叫修福報?什麼叫修智慧?就是讓它顯現出來。怎麼才能顯現出來?你去認識自己,相信自己,承認自己是佛,這叫顯現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