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

所有的密法應該一起同時修!阿底峽尊者

所有的密法應該一起同時修!阿底峽尊者

印度班智達阿底峽到西藏時,受到著名譯師——老比丘仁千桑波的歡迎,仁千桑波長阿底峽24歲。 阿底峽受邀為這位西藏譯師所引以為豪的三層寺院祈禱,仁千桑波每天黎明、中午及黃昏,都會分別在此寺院內他三主要本尊的秘密壇城前禪修。

 

在初次會面的時候,阿底峽禮貌地對年長的西藏寶賢譯師說:“見到你後,我覺得我來西藏真是沒必要。你作為這裡的國師絕對是綽綽有餘的。”
之後,二人退到寶賢的內殿,廣泛地討論起佛法。
 
西藏譯師似乎確實很博學,對什麼都能侃侃而談。 阿底峽問道:“如你所見,不同的密法是各座修好,還是一起修好?”
 
“各座修,一座一座來。”譯師回答。 但阿底峽不滿意這個見解。
“所 有的密法應該同時修,再於一座中了解!”印度大師表達意見,他的話就是法則,“一切本尊都具有同一本質,因此可以在同一時間、同一地點體驗他們的全體。就 像敦珠仁波切在他的著 ​​作《佛法歷史》中所說得那樣,'知道許多事物,卻偏不知道能解脫一切的那個單一的要點,則有何用處?'”
阿底峽笑著接下去說:“為了佛陀法教的開展和利益眾生,我現在覺得來藏地還是很有必要的。”
 
寶賢譯師聽到阿底峽這番充滿智慧的話,又慚愧又歡喜,他彎下皓首,向阿底峽敬禮,並且把身邊所有的世俗財物都供養阿底峽。 他一再地低頭懇求阿底峽教導他密續理論和實修,並讓他獨自閉關禪修。

 
阿底峽答應老譯師謙虛且由衷的請求,並請求寶賢充當他的譯師。
寶賢在阿底峽個人教導下禪修10年,終於開悟。
寶賢後來說:“我雖然一生都在學習佛法,但我真正的禪修,還要從遇見我的印度上師阿底峽開始算起。”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