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二章:6.千萬不要忘記給你戴高帽子的人

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二章:6.千萬不要忘記給你戴高帽子的人

苦才是人生: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索達吉堪布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第二章 佛是這樣為人處事的


6.千萬不要忘記給你戴高帽子的人

現在有些人,會吹、會捧,說話溫順悅耳,卻摻雜許多虛假的東西。不過,世人偏偏喜歡阿諛奉承之詞,對於鮮豔奪目的“高帽子”,常常是來者不拒、多多益善。

一個人若能對“戴高帽子”感覺不舒服,這才是真正的智者。

尤其是自己身居高位時,手下人唯唯諾諾,親密地圍繞在身邊投其所好、歌功頌德,你也許覺得這種滋味很好。但是,在這種舒服的感覺中,往往隱藏著許多陷阱。

上個世紀80年代,一位剛畢業等待分配的女大學生歸心似箭,匆匆登上了回家的列車。她坐在車上隔窗遠眺,對未來充滿著憧憬,臉上不時浮現出幸福的微笑。

途中,一位衣著樸素的婦女,懷抱不滿1周歲的嬰兒擠上火車,坐在大學生身旁的空位上。
相視一笑,婦女的話匣子就打開了:“姑娘,你真像書香門第的大家閨秀,一定有很高的學問,準是研究生、博士之類的。”

  “不,我剛大學畢業。”

“不管怎樣,你都是令人羨慕的。其實,我從小就有上大學的心願,可惜家裡窮,只念過幾天書,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,想想真可憐。後來傲小本生意算賺了一些錢,別人勸我辦公司,我都不敢,沒文化就怕上當受騙……唉!姑娘,我在C城有筆生意,你能否花點時間幫我簽訂一個合同,你的費用我全包了。你若有意經商,我願與你合夥,我出錢、你出力,我倆一定能成功。”

大學生一聽,暗自歡喜,於是不假思索地答應了。

列車行駛到了一半,於C城換車頭,她倆下了車。婦女打了個電話,然後對姑娘說:“一路辛勞,先去我姨媽家休息。”

她們乘坐公共汽車,到達了城郊一座村莊。跨入高牆內院,主人“熱情”地將她們迎進屋。

一個中年男子交給婦女一包東西,互相交談了幾句後,婦女對姑娘說:“別客氣,就像在你自己家一樣。表哥說我姨媽身患惡疾,臥床不起,我先帶孩子去看她。你在這兒休息,我一會兒就回來。”

  這一等,就是幾年。原來,這婦女是個人販子,將姑娘賣給人家當老婆了。
後來,大學生逃了出去,向人們講述了自己的悲慘遭遇……

如今有的人擇友也很不謹慎,最初沒有觀察清楚,受騙上當、蒙受損失之後,一再地哭訴:“我是老實人,根本不懂這些騙人的把戲。”但這樣於己、於人、於解決問題,又有什麼作用呢?

事前的謹慎,遠比事後的後悔強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