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三章:6.萬事從調心開始
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三章:6.萬事從調心開始
苦才是人生: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索達吉堪布


第三章 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
  6.​​萬事從調心開始

倘若你真懂得一些調心的竅決,那活在世間上也可以、離開世間也可以,有錢也可以,沒錢也可以,身體有病也可以,沒病也可以,只要能護持這顆心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。

在古印度,國王手下專門有馴服狂象的人。他們通過鐵鉤、繩索等工具,將狂象訓練得十分聽話,身體也變得極其調柔。然而,對馴象者來說,能調伏的只是大象的身,而不是大象的心。這方面,佛經中就講了一則公案:

往昔,一位國王有很多頭狂象,並專門安排人來馴服它們。有一次,國王準備到森林中打獵,讓馴象者給他一頭馴服好的大象當坐騎。

國王騎著大象來到林中,由於大象嗅到了母像的氣味,便開始瘋狂地追逐母像。萬分緊急之下,

  國王抓住一棵樹才得以脫險。
國王非常氣憤,回宮後找馴象者算帳。

馴象者說:“實在對不起,我確實已將像的身體馴服。今天發生這種事,主要是因為它的心沒有調伏。”

  “為何你不調伏它的心?”

“這一點我也無能為力,因為調伏眾生的心,唯有大慈大悲的佛陀才有能力。我只能馴服大象的身體,它的身體我已調伏,您若不信可親自一試。”

於是,國王派人把大象找回來,在它面前放一個燃燒的鐵球,命它用鼻子將鐵球捲起。儘管燃燒的鐵球燒壞了大象的身體,但它仍乖乖地把鐵球捲起來。
見此情景,國王終於相信了馴象者的話。

身體的馴服,一般人都可以做到。有些人通過訓練身體,可以做各種各樣的表演,比如雜技、體操,甚至有些動作看起來非常驚人,他們駕馭起來也游刃有餘。而對於心的調伏,只有通過修行佛法才能達到。
一旦你調伏了自心,把胡思亂想、亂七八糟的心管住了,這才能真正獲得自在。


因此,佛陀說:“調心極善妙,調心得安樂。”若能調伏自己的心,則是最善妙、最安樂的事情了。這一點不光是口頭上說說,更需要實地修持。倘若你真懂得一些調心的竅訣,那活在世間上也可以、離開世間也可以,有錢也可以,沒錢也可以,身體有病也可以,沒病也可以,只要能護持這顆心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。否則,哪怕你擁有能賜予一切的如意寶,也不一定滿足、不一定快樂。

那麼,我們該怎樣調伏自己的心呢?

  佛教中禪修非常有效。禪修有許多方法,其中最簡單的竅訣,就是:先專注盯著一尊佛像,看一會兒再閉目觀想;觀想不起來了,再看一會兒,再閉目觀想……如此不斷訓練,直到觀想得非常明顯、清晰。

這樣做不但可調心養身,緩解生活、工作壓力,還可以開啟智慧、消除業障,有諸多殊勝的利益。大家不妨一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