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想除去負罪感,就念金剛薩埵心咒 作者:索達吉堪布




想除去負罪感,就念金剛薩埵心咒
作者:索達吉堪布
金剛薩埵曾於往昔發願:“凡聞我名號、凡觀想我、凡念誦我心咒者,無始以來之罪業悉得清淨,若不能者,我不成佛。”
  
在十方無量的佛陀中,金剛薩埵是百尊之尊。
  
何謂百尊之尊?中陰法門裡有文武百尊,這百尊涵蓋了一切佛菩薩,而這百尊又可攝於金剛薩埵一尊。這個關係,就如同太陽與陽光,太陽可以散射無量陽光,而陽光又統統歸於太陽。所以,只要你修成了金剛薩埵,也就成就了百尊功德。
  
尤其是,在懺悔罪障方面,金剛薩埵有非同一般的力量。
  
阿彌陀佛的大願,側重於往生,令聽聞其名號者往生極樂世界。而金剛薩埵,側重於清淨罪業,他曾於往昔發願:“凡聞我名號、凡觀想我、凡念誦我心咒者,無始以來之罪業悉得清淨,若不能者,我不成佛。”如今,金剛薩埵已現前佛果,所以不論是誰,只要肯觀修,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四十萬遍,就必定能淨除一切罪業。
  
有些人常說:“我以前造的業太可怕了,坑蒙拐騙,無惡不作,現在有沒有懺悔的機會啊?”其實只要有信心,就一定有這種機會。
  
心的意念非常關鍵,不僅佛教如此承認,很多科學家也這樣認為。比如,美國有個科學家,經多年研究發現:如果用惡語去謾罵一朵鮮花,它很快就凋謝枯萎;而用愛語去讚歎它,它美麗動人,存活時間特別長。日本也有人研究發現,對同樣的水,竭力讚歎它,裡面會有蓮花狀的結晶;拼命誹謗它,結晶就現出醜惡的形狀。
  
所以,心的力量不可思議。只要我們真心懺悔,發誓今後不再重蹈覆轍,然後如法念誦金剛薩埵心咒,那麼,罪業再重也能得以清淨。
  
在念心咒的過程中,具體該如何觀想呢?
  
觀想你前方的虛空中云霧繚繞,出現一朵白蓮花,蓮花上有一圓月坐墊,上面端坐著金剛薩埵:身色潔白,金剛跏趺坐,手持鈴杵,以十三種報身服飾嚴飾全身。金剛薩埵正和顏悅色地面對著你,以慈悲的眼神注視著你。你在他面前虔誠祈禱、懺悔,同時一心念誦金剛薩埵心咒“嗡班匝薩埵吽”。
  
念了一定數量之後,再觀想金剛薩埵發光遍布十方,繼而他化光融入自身,自己無始以來的罪業全部清淨,最後將此功德迴向一切眾生。
  
這種修法很簡單,對甚深修法沒有基礎的人,只觀想這一點完全可以。
  
此外,有些人從小因受環境或教育的影響,造過很多殺生的惡業,有些可能至今還歷歷在目。為了懺悔這些,我還想給大家一點建議:
  
一、有條件的話,在山上林間懸掛印有金剛薩埵心咒的經旗,或印有觀音心咒的經旗。
  
二、多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和百字明。
三、如果你過去殺過青蛙,以後就多放青蛙;過去捕殺過一些鳥,有生之年就多放鳥。倘若你沒有太多錢,也可以勸別人放,數量上盡量超過你所殺生的數目,這是生命的一種補償。比如,你殺過兩隻狗,今生至少要放兩隻以上。這種補償方式能否完全抵消罪業,我不敢說,但的確是一種很好的懺悔方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