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你可以更慈悲 頂果欽哲法王


你可以更慈悲
頂果欽哲法王
為什麼所有眾生在輪迴中流浪?如同月稱所說:
眾生先想到“我”,然後執著於自我;眾生想到“我的”,然後執著於事物。因此,眾生像水車上的吊桶般無助地轉動,出於慈悲,我向這些眾生頂禮。
佛性存在於所有人的心中,我們卻沒有認識到它的存在;相反的,我們誤把透過佛性自然展現的力量所生起的事物(宇宙及其六道輪迴、在六道輪迴中各種身相的眾生,以及八識)視為是外界的、與我們自身分離的事物。
這種二元分立的認知導致了自我與他人的分別,並且從中生起了這樣的串習:我們都必須珍愛自己,重視自己遠勝過重視他人。無明,以及相信有一個“我”的錯誤信念,乃是這一切的根源。如果你相信有一個自我的錯誤信念消失了,“他人”的概念也會消失。你將了悟自我和他人在本質上是平等的。
把每一件事物區分為自己和他人,是執著與嗔恨這整齣戲碼開始上演的方式。 “他人”的想法只在有“自我”這個想法時,才會產生。沒有“我”的想法,“他人”的想法如何能夠生起?當你認清“我”的空性時,你也認清了“他人”的空性。當無明消失,自我與他人之間的分別也消失了。你不再把人們看待為必須征服的敵人,並且把朋友和親戚視為如夢般的幻象。
念頭生起時,要覺察念頭所包含的負面串習,並且應用適當的對治解藥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想到某一個人,並生起這個人是“敵人”的想法,那麼切勿讓嗔恨生起。相反的,你要對這個人生起大慈,彷彿他是你最親愛的朋友。如果執著生起,你要把這個人視為幻象,並且記得,任何聚合的事物注定要分離。當執著平息消失之後,你將不會為來世積聚串習或業的種子。把無量有情眾生區分為朋友和敵人,只會使你的心超載。相反的,你要簡化每一件事物,把每一個人視為你仁慈的父母。
只有一個全知的佛知道,你在多久以前落入輪迴的迷妄之中;在輪迴的迷妄之中,你已經度過了無可計數的生世。一切有情眾生必定曾是你某一個生世的父母。了解這一點,對一切有情眾生生起深刻的、無分別的慈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