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噶千仁波切《眾生苦痛,菩薩慈恩》


噶千仁波切《眾生苦痛,菩薩慈恩》
如果我們想要修習佛法,最重要的就是長養悲心。當我們有了“我怎樣才能利益他人悲心”的念頭時,我們就是在修習佛法。這樣一來,無論我們去到那裡,我們都能不斷地累積福德,持續增長我們的悲心。
常人花所有的時間想方設法去累積財富和資產,但如果我們能夠了解,長養悲心可以給自己和他人帶來利益;那麼,與其為了今生的目標而努力,我們會不斷地想辦法去累積大量的悲心。即使是一隻小蟲,如果我們能對它生起悲心,“生起悲心”的本身就具有極廣大的果報。
所有眾生的苦和諸佛的悲心都是息息相關的。當我去加德滿都參拜瓦亞布佛塔時,那裡有一個乞丐聚集的地方。一次我在繞佛塔時,看到一隻狗的身上有個很大的傷口,上面感染了蛆蟲。每個經過這隻狗的人,看到它的痛苦都生起了極大的悲心。人們雖然無法幫助它,但見到這隻狗的時候,都心感悲憐。我立刻想起了無著菩薩遇到一隻像這樣的狗,因而生起了極大悲心的故事。
我意識到這隻狗實乃菩薩之化現,到這裡來作為人們生起無偽悲心的一個基礎。無論何時,只要想起這隻狗,我就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到悲憫之心。我想那天在那裡的每個人也都和我一樣。我們應該這麼思惟:那些遭受苦難的眾生,其實對我們非常地仁慈,因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基礎,讓我們生起悲心,悲心增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