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四章:1.“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敗”


擺脫“自我、逆境、生死”帶來的人生羈絆,在磨難中勇敢前行

苦才是人生 : 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
索達吉堪布
第四章感恩逆境

   我們來到人間,每個人都有天神保護。 中陰法門等密法中講過:“人的身上有許多與生俱來的神,如肩神、護神、白護神、黑護神……“

   1. “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敗“

   “繞遠路,走錯路的結果,就恰如迷路走入深山,當別人為你的危險焦急惋惜之際,你卻採集了一些珍奇花果,獲得了一些罕見的鳥獸。而且你多認了一段路,多鍛煉出一分堅強與膽量。“

   世間上,不管是市井白丁,還是達官貴冑,人人在為所追求的東西拼搏時,都務求一帆風順,不願有半點挫折。 然而,失敗未必一無是處,有句古訓說得好:“禍兮福所倚,福兮禍所伏。“

   高 僧弘一法師在《南閩十年之夢影》中曾說:“我的心情是很特別的,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敗。因為事情失敗和不完滿,這才使我發大慚愧。曉得自己的德行欠缺、修 養不足,那我才可努力用功,努力改過遷善。無論什麼事情,總希望它失敗,失敗才會發大慚愧。倘若因成功而得意,那就不得了啦。“

   我特別喜歡這段文字,這種有悖常人的思維,正說明了法師的謙遜與大智大悟。

   無垢光尊者在《竅訣寶藏論》中,講過一個甚深竅訣:“滅除我執與恆自取失敗。“朗日塘巴尊者也有”虧損失敗自取受,利益勝利奉獻他“的教誡,與弘一法師的話相比,實有異曲同工之妙。 不怕失敗,敢於失敗,真為大丈夫之膽識。

   關 於如何面對失敗,世間有不少以辯證眼光看問題的格言,如“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“、”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“……作家羅蘭也說:”在人生途中,你每走一步,就 必定會得一步的經驗。不管這一步是對還是錯,對,有對的收穫;錯,有錯的教訓。繞遠路,走錯路的結果,就恰如迷路走入深山,當別人為你的危險焦急惋惜之 際,你卻採集了一些珍奇花果,獲得了一些罕見的鳥獸。而且你多認了一段路,多鍛煉出一分堅強與膽量。“

   所以失敗並沒什麼可怕,若能勇敢地接受它,就會品嚐到其中的甘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