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生 死 無 懼 九月 索甲仁波切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生死無懼》009

九月


EM MA YENG CHIK
勿煩惱

9 . 1
剛開始禪坐的人常說,他們的妄念紛飛,比以前更亂。
我一再向他們保證,這是好的徵兆。 這絕不是你的心念比以前亂,反而是變得安靜,而能察覺到以前的心念多麼雜亂。 千萬不要絕望或放棄。 不管什麼念頭生起, 只要保持當下的覺醒 ,即使在紛亂中,也要回歸呼吸。

9 . 2
在無雲的夜空,
“群星之王”月亮就要升起……
蓮花生大士,我慈悲之主的容顏,
放射出溫柔的迎請,引導我靠近。
我對死亡的喜悅,
遠大於商人在海上大賺其財的喜悅;
或是國王和眾神大大吹噓凱旋的喜悅;
或是聖哲進入禪定的喜悅。
因此,就如時辰一到,就啟程上路的旅人,
我不再留戀這世間,
而將安住在涅槃的極大喜悅之中。
—— 龍欽巴的最後遺言

9 . 3
要證得解脫和獲得覺悟的智慧,只有一個方法:遵循真正的精神上師。 他是幫助你渡過生死輪迴苦海的嚮導。
太陽和月亮的光芒,即刻就照射在清澈澄淨的水面。 同樣的,諸佛的加持總是加被在有強烈信心的人身上。 陽光照射一切處,卻只有放大鏡聚焦之處才能引火燃草。 當諸佛的慈悲通過你信心和恭敬心的放大鏡時,加持的火焰就在你心中燃起。
—— 頂果欽哲仁波切

9 . 4
敦珠仁波切常提到一個印度大盜的故事。 這個大盜在無數次的得逞之後,知道自己犯下了可怕的大錯,而亟欲為所做惡行贖罪,於是,他就去參訪一位有名的上師。 他問道:“我是個罪人,我好痛苦。要怎樣才能解脫?我要怎麼辦?”
上師上下打量他以後問他有什麼專長。
“什麼專長也沒有。”強盜回答。
“什麼也沒有?”上師大吼:“你一定有!”
強盜默默不語,最後終於承認:“其實,我有一個專長,就是偷東西。”
上師咯咯笑了起來:“很好!這就是你現在需要的技巧!找一個安靜的地方, 把你的理解搶光;把天上所有的星星都偷來,融入空性的腹中,融入心性無所不在的空性中 。”
二十一天后,那名強盜證悟了自性,成為印度最偉大的聖人。

9 . 5
當有人正在受苦,而你卻不知如何幫助他時, 你要勇敢地把自己放在他的位置去想。 想像你正遭受同樣的痛苦,而你要怎麼度過。 問你自己:“我會有什麼感覺?我希望朋友怎麼對待我?我最希望他們給我什麼?”
當你用這種方式把自己的角色與別人交換時,你就把你所愛的對象—— 你自己,直接轉換成別人。 所以,這種方法是解決我愛和我執,及啟發慈悲心最好的法門。

9 . 6
不管你使用哪一種禪修方法,當你發現自己自然達到一種醒覺、開闊和安詳的境界時,就放下它,或讓它自己消融。
然後,寧靜而專注地停駐在此境界,不用再特別費心用什麼方法。 這個方法已經達成了任務。 不過,如果你的心又散亂了,就要再度使用禪修讓你平靜下來。

9 . 7
我們常在想:“我死時會是怎樣?”答案就是:我們現在的心態是怎樣,我們是怎樣的人,如果不加以改變,死時就是那個樣子。
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好好把握今生,在還有能力時,淨化我們心靈的原因了。

9 . 8
開悟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 每個人,不管是誰,只要處於適當的環境,和經過正確的修煉,就可以了悟自性,了解我們內在之中就有不死和永恆的純淨。 這是世界所有神秘傳統對人的承諾,也已有無數的人完全實踐了它。
這個諾言最美妙之處在於:它不是身外之物,不是空想的,也不是精英專有的,它是所有人類都有的。 大師告訴我們,當我們證悟它時,才明白它是出乎意料的平凡。
真理並不是刻意造做,也不是深奧的,事實上它完全是常識。 當你證悟自性時,你的困惑被層層剝掉了。 你並不是真的“成”佛,只是慢慢不再迷惑而已。 成佛並非成為全知全能的精神超人,而是終於成為一個“真正”的人。

9 . 9
運用咒語,以專一的恭敬心虔誠地奉獻你的心和靈魂,把你的心和蓮花生大士或上師連結一起。
慢慢地,就會感覺自己與蓮花生大士越來越接近,你和他的智慧心的鴻溝也越來越小。 逐漸地,通過此修法的加持和力量,你會真正體驗到,你的心已經轉成蓮花生大士和上師的智慧心,認證出他們與你是不可分割的。 就像把指頭伸入水中,它會弄濕;把它放入火中,它會燒傷;所以若把你的心投入諸佛的智慧,就會轉化成他們的智慧心。
慢慢地,你的心會發現自己處在本覺的境界中,因為心的最內在本質即是諸佛的智慧。 這就好像你的凡夫心慢慢死亡和消融,你清淨的覺醒,你的佛性,和你內在導師都一一顯露而出。 這是“加持”的真正涵義—— 你的心轉化進入絕對的境界。

9 . 10
為什麼我們如此害怕死亡,不敢正視它呢? 在我們內心深處,我們知道自己終將一死。 我們知道,就如密勒日巴尊者所說的:“我們如此恐懼,稱之為'屍體'的東西,此刻正跟我們生活在一起。”

9 . 11
禪坐的目的就是要喚醒我們如虛空般的自性,告訴我們,我們的真正面目,那個生死根本,永不改變的純淨覺醒。
因為我們的心長久處在忙碌、散亂之中,所以我們已經無法看見內在深處的自性了,在禪坐的平穩和沈靜之中,我們卻瞥見了它,回到了深刻的內在本質之中。

9 . 12
人們常常在突然感覺失去親人時,才會明白自己有多麼愛他。 然後,他們就更加執著了。 但他越執著,對方就越逃避,雙方的關係就會更脆弱。
我們常想要得到快樂,但我們所追逐的方法卻那麼笨拙和生澀,以致於反而帶來了更多的煩惱。 常常我們以為必須抓住什麼​​,才能得快樂的保證。 我們問自己:“如果不擁有,怎麼可能享受?”“執著總是被我們誤認為“愛”!
即使關係良好,因為不安全感、佔有慾和驕傲,愛也可能被執著破壞了。 一旦愛遠離了,你只剩下愛的“紀念品”和執著的疤痕。

9 . 13
在西藏,我們說:“惡行有一項好處:它可以被淨化。”所以,希望永遠存在。 即使是殺人犯和最殘忍的罪犯,都可以改變和克服促使其犯罪的情境。 如果我們能運用技巧和智慧,利用我們所處的現況,就可以幫助我們解脫痛苦的束縛。

9 . 14
當你探尋過各種偉大的神秘傳統後,就要選擇一位上師跟隨他。 踏上精神之旅是一回事,能夠運用耐心、智慧和勇氣追隨到底,又是另外一回事。 你也許擁有找到老師的業,但你要接著創造出遵循老師的業。 這過程本身就是一種藝術。
因此,不管你的教法和上師多麼高超,最重要的還是你要有自覺自我的智慧和技巧,學習如何去敬愛和追隨上師及教法。

9 . 15
全世界最需要的就是菩薩這種積極的和平公僕,如同龍欽巴尊者所說的:他們“穿戴堅毅的盔甲”致力於宣揚菩提心,並將智慧散播到我們的生活中。
我 們需要菩薩律師、菩薩藝術家、菩薩政治家、菩薩醫生和經濟學家、菩薩老師和科學家、菩薩科技專家和工程師,我們需要處處示現的菩薩,在我們社會的每個角 落,充當慈悲和智慧的通路;轉化他們和別人的心靈和行為;孜孜不倦地傳布諸佛和覺悟大師的智慧,以保護我們的世界,並創造出更具慈悲心的未來。

9 . 16
如果你的心可以自然安靜下來,安歇在它純淨的覺醒之中, 你就不需要任何禪定方法了 。 然而,絕大部分的人還是難以直接達到那個境界,我們全然不知道要如何把心喚醒,因為我們的心如此狂野和散亂,所以我們需要一個方便的法門來喚起它。
我所謂的“方便”是要讓你了悟自己的自性,及瞬息萬變的情緒,並經由修行產生洞察力,讓你時時刻刻都能夠面對自己。 這樣,你就在各種情境和危機中,找到應變之道,同時轉化你的心境。

9 . 17
彌蘭陀王( King Milinda )有一次問佛教聖者那先比丘( Nagasena ):
“人轉世了以後,他跟剛去世的那個人一樣?還是不一樣?”
那先比丘回答:“既非相同,也非相異……你告訴我,若有一個人他想點燈,這盞燈能帶來整夜的光明嗎?”
“可以。”
“第一晚的火焰與第二晚、最後一晚的火焰,是否相同?”
“不相同。”
“那是說,每天點燃的​​是不同一盞燈?”
“不,是同一盞燈照亮整個晚上。”
“輪迴就跟它很類似:一種現像生起,另一個現象同時滅止;所以, 新起意識的行為,既不與前一個相同,也不相異 。”

9 . 18
你要時時記住一點,這是很最重要的:無我並不是首先有一個自我,再用佛法清除;相反的, 一開始根本就沒有自我 。 了悟這個道理,才能稱為“無我”。

9 . 19
佛也是人,與你我無異。 他從不說他是神,他只知道他有佛性—— 覺悟的種子,而每個人都同樣具有,且是與生俱來的。 我常說:“ 我們的佛性就像諸佛的佛性一樣 。”

9 . 20
十一世紀西藏最偉大的施受法上師哲卡瓦格西( Geshe Chekhawa ),對於許多禪修法的知識和實踐都非常有成就。 有一天他在他老師的房間內,突然看到一本打開的書,其中有兩行字:
把一切利益和好處給予別人,
承擔一切失敗和挫折。
這兩行字所含藏的廣大不可思議的慈悲,震驚了他。 於是他決定去尋找這位上師。 有一天,在旅途中有個痲瘋病人告訴他,這位上師已經圓寂了。 但哲卡瓦格西仍不屈不撓地繼續尋找,最後他終於找到上師的大弟子。 就問他:
“你知道這兩行字所含的教法有多麼重要嗎?”
上師的弟子回答:“不管你喜不喜歡它,你若想要成佛,就一定要修習它。”

9 . 21
施受法神聖的秘密,是每個神秘傳統的上師和聖哲都知道的秘密。 他們的生命之所以充滿喜悅,是因為他們以出離心、真正智慧和慈悲的熱情,把施受法融入生活當中
現代有位奉獻一生給那些病人和臨終者,放射出施與受的喜悅的人,她就是德蕾莎修女。 我認為她下面的這段話,最能表現施與受的真義:
我們都希望進入神的天堂,但在此刻,我們就可以與他同在天堂。 現在與他快樂同在的意義是:
如他一般地慈愛,
如他一般地助人,
如他一般地給予,
如他一般地服務,
如他一般地拯救,
二十四小時都與他同在,
在他苦難的化身中接觸他。

9 . 22
萬物都可以成為禪定的對象。 一個微笑;地下道的一張臉;水泥路上裂縫中的小花;商店櫥窗中華麗的布料;陽光照在窗台花盆的景象。 敏銳地覺察美麗和優雅的踪跡。 時時保持清楚地覺察“沉默的消息”,為它獻上你的喜悅。
慢慢地,你就能掌控自己的喜樂,做自己喜悅的化學家,用種種治療方法,去提升、激勵、照亮和啟發你的呼吸和動作。

9 . 23
眾生已經生死輪迴過無數次了。 一次又一次,他們經歷了無以名狀的明光( Clear Light ),但是,就因為他們被黑暗無明障蔽了,所以永無休止地在無邊的生死苦海中流浪。
——蓮花生大士

9 . 24
佛教提出六道: 天道、阿修羅道、人道、畜牲道、餓鬼道和地獄道 。 每一道分別由六種執著所造成:驕傲、嫉妒、慾望、愚疑、食慾和嗔恨。
看看我們周遭的世界,再看看我們的內心,就知道六道是真實不虛的。 他們存在的方式,是我們下意識地將煩惱投射出去,六道因此具體成形,而界定了各道的形式、樣貌、氣氛和內容。
六道也存在於我們的內心裡。 在我們的身心系統之中,存在各種煩惱的種子和習性,只看環境的影響和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,就隨時準備好發芽成長。

9 . 25
當 我們能夠透徹業的法則,累世以來如何產生堅實的力量和綿密的迴響,同時看到我們生生世世的我執和我愛,把我們反复糾纏成無明的天羅地網,而且越纏越緊時; 當我們真正了解我執欲取的危險和注定毀滅的本質時;當我們真正探尋無明最微細隱密的行踪時;當我們真正了解我們的凡心被它束縛得狹窄黑暗,而讓我們無法無 私地愛,阻斷了真愛和慈悲和泉源時;我們就可以極度的清明,了悟寂天菩薩的話:
若世上所有的傷害、恐懼和痛苦,
都來自我執,
為什麼我需要
如此邪惡的念頭呢?
然後,我們會產生決心,摧毀我們最大的敵人—— 邪念。 當邪念死亡,所有痛苦的本源都會根除,而我們自性廣大有力的慈悲就會閃耀光芒。

9 . 26
證悟自性可以使你的世界觀整個改變,自然而然地生出慈悲心利益眾生。 而且,不管你有何種方法,也不管你所處的情境為何,你都能找到最適切的方式利益眾生。

9 . 27
上師們強調:要在禪定中穩定“見”,首先最重要的,就是要選擇有利的環境,進行閉關;在紛亂忙碌的紅塵中,不管你怎樣精選,都無法進入禪定。
其次,雖然在大圓滿修法中,禪坐和生活並無不同,但在你還沒有經由適當禪修期證得不動的境界時,決無法將禪定的智慧與日常生活聯結在一起。
最後,即使在禪坐時,也可能籍由“見”的自信,讓本覺之流持續流動,但如果你無法使它隨時隨地保持暢通,讓禪定與生活相融,當挫折來臨時,它還是無法成為你的解藥,然後你又會被妄念和煩惱牽入困惑中了。

9 . 28
根據大圓滿法,在自性無邊無際的廣大之中,一切顯現和一切現象,不管輪迴或涅槃,全都是永遠圓滿具足的。
然而,雖然萬物本質為空,及“本具清淨”,它還是深具崇高的本質,蘊含無限可能,創造出無邊廣大有力、永遠充盈的圓滿。

9 . 29
當你身強體壯時,
從未想到疾病將臨,
但它會像閃電般,
出奇不意地襲擊你。
當你在紅塵中翻滾,
從未想到死之將至;
它快得如同雷電,
把你轟得暈頭轉向。

——密勒日巴尊者

9 . 30
我們所採取的禪定姿勢,含有希望的火花,及帶點玩笑的幽默。 在其中,我們隱約知道眾生皆有佛性。 所以當你採取這種姿勢時,你就是以輕鬆的方式模彷彿,讓你了悟及鼓勵你內在佛性的顯現。
同時,你仍然認為自己處在相對的世界中,但因你佛性所啟發的愉悅的信任感,你較容易接受自己的缺點,較能仁慈而幽默地面對它。
你禪坐時, 讓你自己去感受“你就是佛”的那種自尊、莊嚴和謙遜 。 你只要讓自己受到這種愉悅的信任啟發,這就足夠了:禪定會自然從這種了解和自信中產生。

生死無懼九月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