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八章:8.越攀比,越吃虧


擺脫“自我、逆境、生死”帶來的人生羈絆,在磨難中勇敢前行

苦才是人生 : 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
索達吉堪布
第八章為什麼我們的日子過得那麼難

8.越攀比,越吃虧

人生的痛苦之一,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心。 尤其是喜歡跟人比較,是我們內心動盪、恍惚不安的來源,也讓大部分人活在患得患失的世界中,不能解脫。

有一年奧運會的游泳比賽,冠軍被日本選手獲得,亞軍和季軍分別是美國、俄羅斯選手。

賽后,記者們採訪得到冠軍的日本選手,問:“與你相鄰的水道,一邊是美國人,一邊是俄羅斯人,你知道他們都曾經打破世界紀錄嗎?”

他真誠地回答:“不知道。”

記者又問:“你知道其它選手緊追在後,而你一度被俄羅斯勁敵超越嗎?”

他搖了搖頭:“不知道。我只管自己向前遊,任何人跟在我後面或超越我,都不會對我造成影響,只要一心一意游泳就好。”

可見,一個人在前進的路上,只要做好份內的事,不和他人攀比就能成功。 如果存有較量之心,便人不自覺地模仿別人,這樣的結果只會落後,因為你在模仿時,別人已經完成。 只有自己努力前行,得到的結果,才真正屬於自己,哪怕它並不盡如人意。

《金剛經》也說:“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”就是在勸我們,人應該無所執著的活著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