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五章:2.一謊折盡平生福


擺脫“自我、逆境、生死”帶來的人生羈絆,在磨難中勇敢前行

苦才是人生 : 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
索達吉堪布
第五章在說話中禪修
2.一謊折盡平生福

在做事的過程,除非有利他的必要。 否則,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妄語。 不然的話,“妄語之過污身黑,如何洗滌亦難淨“,你永遠擺脫不了騙子的嫌疑,說什麼都令他人難以生信。

   有些人不管有事無事,都愛用謊言哄騙他人,並引以為樂。

我常聽一些人得意地說:“今天把他們蒙得一塌糊塗,我的口才看來不錯,三言兩語就把他們騙了。“

  
但是,別人不可能永遠是傻瓜,一次兩次被騙後,第三次他們還會相信嗎? 一般情況下,只要你說一次妄語,別人便會產生根深蒂固的印象。 當你再說真話時,他們會本能地覺得你的話有假。

  
《百喻經》中有一則故事:

  
從前有個蠢人,他 ​​的妻子容貌十分端莊,兩個人感情非常融洽。 但日子一久,妻子有了外遇,想拋棄丈夫與情人私奔。
 
她悄悄地對一個老太婆說:“我離開以後,你想辦法弄具女屍放在我家,對我丈夫說我已經死了。“

老太婆趁她丈夫不在家時,將一具屍體放在他家。 等他回家後告之:“你的妻子死了。“

丈夫一見屍體信以為真,痛哭流涕,遂將屍首火化,撿了骨灰裝在口袋裡,晝夜攜帶不肯離身。

後來,他的妻子對情夫產生了厭煩心,想起丈夫的種種好處,又再次返家對丈夫說:“我是你妻子。”

此時,丈夫無論如何都不肯相信了,他搖頭說:“我妻子已經死了,你是什麼人?竟敢冒充我的妻子。”

這就是說妄語騙人終會害已的下場。

所以,在做事的過程,除非有利他的必要。 否則,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妄語。 不然的話,“妄語之過污身黑,如何洗滌亦難淨“,你永遠擺脫不了騙子的嫌疑,說什麼都令他人難以生信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