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八章:13.浪費時間等於謀財害命

擺脫“自我、逆境、生死”帶來的人生羈絆,在磨難中勇敢前行

苦才是人生 : 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
索達吉堪布
第八章為什麼我們的日子過得那麼難

13.浪費時間等於謀財害命

   對時間無所謂的人,感覺與人交談是一種享受。 而真正了知生命無常、人身難得的人,卻寧可捨棄財富,也不願空耗時光。

   “年矢每催,曦暉朗曜。”時光飛逝如電,一去而不復返。 從獲得暇滿人身,至命歸黃泉,匆匆幾十年,轉瞬即逝。

   世人尚有“尺璧非寶,寸陰是金”的說法,對於修行人而言,愛惜時光更是極為重要。

   釋迦牟尼佛在往昔,曾轉生為一婆羅門,在一寂靜處修行。 帝釋天為其所感,欲賜悉地。 婆羅門回答說:“我沒有其他願望,如果你要賜, ​​就賜予我您不來的悉地吧,否則,我會因您來而導致散亂。”由此可見,對真正的修行人來說,不打擾他,是對他最大的恩賜。

   有位居士也曾告訴我,他最怕別人上門或打電話,特別耽誤時間。

   學院的一位堪布也說:“為了怕別人趁上門辦事之際,談論沒完沒了的話題,我寧可走很遠的路到別人家裡,辦完即歸,不致耽誤時間。”

   確實,對時間無所謂的人,感覺與人交談是一種享受。 而真正了知生命無常、人身難得的人,卻寧可捨棄財富,也不願空耗時光。

   那公巴大師說過:“人們與其談論許多似是而非的大道理,不如拜讀諸佛菩薩的傳記,了解彼等自始至終是如何實踐菩薩道的。只有這樣,才是極為善妙,不會被誑騙的啊!”

   文學家魯迅在《門外文談》中也說:“時間就是生命。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,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。”

   所以,縱然你不能自己修行,也千萬不要謀害其他修行人的生命財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