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六章:2.盡孝等不得


擺脫“自我、逆境、生死”帶來的人生羈絆,在磨難中勇敢前行

苦才是人生 : 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
索達吉堪布
第六章父母就是菩薩

   2.盡孝等不得

我們孝養父母的時間,每天都在遞減,如果不能及時盡孝,以後定會終身遺憾。

很多人從小對父母的態度比較隨便,一直以為父母愛自己是天經地義。 父母由於寵溺孩子,也不多加指責。 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子女。 等到想報答父母恩德時,父母可能已離開了人間,正所謂“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。”

以前孔子帶弟子出遊時,忽然聽到遠處傳來悲切的哭聲。

孔子說:“快走,前面有賢人。”

他們走到前面一看,原來是皋魚,他身穿著粗布衣服,擁著鐮鎬在道路旁哭泣。

孔子問:“你又沒什麼喪事,為何哭得這麼悲傷?”

皋 魚說:“我有三個過失啊!我少時好學,曾遊學各國,而把父母放在次位,這是第一個錯誤;為了我的理想,整天侍奉君主,沒有很好地侍奉雙親,這是第二個錯 誤;與朋友交情深厚,稍微疏遠了親人,這是第三個錯誤。如今我想報答父母之恩,可父母卻不在了,所以內心悔恨不已,才失聲痛哭起來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