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《苦才是人生》第七章:1.生死事大,早做準備


擺脫“自我、逆境、生死”帶來的人生羈絆,在磨難中勇敢前行

苦才是人生 : 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
索達吉堪布
第七章生老病死都有福


假如從20歲就開始修行,到了80歲時,可能會直接進入來世的快樂生活。

   1.生死事大,早做準備

   現在的人,對世間的一切事,無不斤斤計較、 ​​絞盡腦汁,對死亡大事卻置之不理,彷彿死神已將自己忘卻,這實在是掩耳盜鈴的自欺之舉。

   瑜伽士秋雍,是塔波仁波切的首座大弟子,也是藏地公認的大成就者。

   一位康巴的修行人,聽聞其美名,特地前來拜見。 他向尊者供養了布匹後,便乞求傳法。 尊者什麼也沒傳。

   經過再三請求,尊者拉著他的手,誠懇地說:“我也會死,你也會死!我也會死,你也會死!我也會死,你也會死!!!”並告訴他:“上師的教言沒有別的,我發誓沒有比這更殊勝的竅訣了。”

   或許有人聽了,不以為然:“這哪是什麼大法?上師應該給我加持一下,給我灌個最高最高的頂,這才是真正的法。'我也會死,你也會死',這個我也懂。如果這是法的話,我可以給上師傳。”
然而,那個康巴人信心很足,覺得:“上師講得確實有道理。上師總有一天會圓寂,我也總有一天會死,死的時候,連這個身體都帶不走,更何況其它的東西了?所以,我一定要好好修無常,捨棄今生。”

   於是,他依此教言精進修持,最終獲得了成就。

   作為修行人,理應時常憶念死亡。 印光大師在他的佛堂裡,掛著一個大大的“死”字,並時時告誡後人:“人命無常,速如電光。”“光陰短促,人命幾何,一氣不來,即屬後世。 ”可見這些大德對死亡的重視。

   前輩的大成就者們,為了脫生死,歷盡千辛苦,以堅固的信心、勇猛的精進,朝如斯、夕如斯,方得明心見性。

   只可惜現在的人,對世間的一切事,無不斤斤計較、 ​​絞盡腦汁,對死亡大事卻置之不理,彷彿死神已將自己忘卻,這實在是掩耳盜鈴的自欺之舉。

   我們無始以來,由於二取執著,迷失了本來面目,原有的自性光明被無明所覆,以致長久流轉於生死苦海。 這一生若不悟道,則難越生老病死關。 如果想重見光明,永脫生死,必須下一番功夫。

   “寶劍鋒從磨礪出,梅花香自苦寒來。”只有放下一切,時刻憶念死亡,毫不懈怠地修行,方能嗅到本有的菩提芬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